Cherry Blossoms, 2010


記得回來之後在公司的電子郵件信箱裡,收到到同事寄來關心日本行的信件以及祝賀,後來的信裡還附上了一小段 MP3。同事告訴我說那是某個中國古典吉他手所演奏的日本民謠,我就在辦公室裡帶著耳機聽著。我告訴他說,這首歌叫做 Sakura Sakura,英文的意思是Cherry Blossom,一邊想著,從來不知道我也可以欣賞這種音樂。

這趟旅程抱著庄腳郎入城的心態,把觀光客該去的去方都走遍:原宿,新宿,淺草,築地,鐮倉和湘南海岸。但試著回想東京的樣貌,還是模糊不清。到底記憶中值得回味的能代表那城市,還是平常在台灣所能接觸到所謂日本 (感覺起來像是某個東西的三流拷貝) 才是那裡的樣子?

像是,在這高緯度城市裡,鐵道下舊食肆的迷人光線與氣味;從上野公園旁小跳蚤市場旁眺望出去的景色;湘南鐵道車站入口處,擺放整齊等待雨天讓旅客取用的傘。還有所接觸到的人們做好事情的專注自信,以及身為旅客永遠無法理解,櫻花下快樂賞櫻人們與鐵道上障礙物出現頻率之間複雜的關係。

我想我永遠不會得到上述問題的答案,就像我不明白那時 Sakura Sakura 給我的感動一樣。

兩個新手拿著相機攝影機胡亂拍,不過還是試著拼湊出關於東京的記憶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